English

北京顺义区荣获“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”称号

2000-05-08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北京顺义区日前以优异的成绩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“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”。顺义区政府为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,坚持中医药事业的改革发展与区域卫生的改革发展、医疗机构的改革发展、医疗保障体系的改革发展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的改革发展同步推进。同时坚持中西医并重,把中西医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,做到从科学地位、思想认识、资源配置、干部使用、职称评定、生活待遇等方面一视同仁。1996年以来,顺义先后为中医医院投资1000万元,用于改善医疗设施,使千人口中医住院病床数比国家规定标准提高了20个百分点。

在办院方向上,顺义区始终坚持突出中医特色,通过应用西医先进设备技术,结合中医药治疗,使急性脑血管病人抢救成功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,深受中风病人的普遍赞许。为将中医药工作推向卫生服务社区,中医医院组织专业人员,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社区中医药人员的技术水平。如今,在该区中医药事业的服务功能已由坐堂行医转变为居民家庭;服务对象由以病人为中心转变为人群整体;服务范围由以医疗为主转变为以医疗和预防保健为主;诊疗技术由望闻问切转变为以传统中医手段与现代检查手段相结合。

一项调查表明,在顺义区有81.3%老年人、52.7%的中年人,以及30.1%青年人首选或愿意求治于中医药。如今在顺义区内,传统中医治疗疾病,不再被人们视为是低水平的卫生服务,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,保障居民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的一个比较实际的有益措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